close

近期接洽了許多想進軍越南的台灣廠商後,我對於台灣廠商鑽營法律漏洞、打擦棒球的功力,以佩服得五體投地來形容都不為過!說真的,這些台灣廠商的發想與提問,還真的引起我以前從未思考過的步驟跟方向,這好像也算是另類的教學相長喔。回到標題,之所以覺得台灣廠商看好越南市場,但又患得患失、考慮過多的心態,真的很有趣!現在早已不是台灣賣不出去,就可以倒貨到越南的時機了,如果有不用前置成本,不用營運管理、不用行銷就可以獲利的方式,我早就自己下去做了,先把進入這個市場的防火牆建立起來,怎麼還會分享給大家呢???

 

在越南當地接洽過日本廠商、韓國廠商、大陸廠商,也有很多混血公司,我感覺韓國廠商對於成本的節省上,並沒有太在意,比較注重流程,日本廠商則是在事前的溝通非常重要,一來一往都需有正式公文、會議紀錄做佐證,大陸廠商因有在語言溝通無障礙的關係,很快進入狀況,但即便簽了合約之後,也常常發生異動的情況,如交期、價格…其實到後來,執行單位都是越南當地的團隊,我個人是認為當地團隊由於瞭解運作模式,不管是來自那個國家的投資或業務,要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越南市場真的要懂得借力使力,善用當地團隊,沒有的話,就用時間去溝通,提升當地團隊的思維高度跟專業訓練,真的一個團隊培養起來後,甚麼業務都可以推進到越南市場了!今天聽到一句話,也是最近很深刻體會的,公司管理,理論上不應該有混水摸魚的空間,但水太清則無魚,在越南執行任何工作,都要保持一些彈性與空間,有時得到的效果,會比國外顧問公司或大集團,來得有績效!

 

目前在越南的台商,產業結構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轉變,早期不外乎是房地產開發相關、外銷出口的紡織成衣家具等產業,中期轉變為服務當地台商的金融業,現在進入的台商,都是瞄準起飛中的越南內需市場,聽過很多新進者在描繪越南團隊的管理,大部分都會遇到雞同鴨講、效率低落的局面,我想這個都需要時間的,抱括管理者本身,也要對彼此文化及思想觀念上的差異做出尊重及調整。未來可能不會有老闆跟員工的階級差異了,反倒是老闆要去求員工完成工作目標的態度,才能在競爭激烈、看似高速發展但又混沌不清的越南發展趨勢中,站穩腳步!

 

對於不同產業進入越南市場的種種問題,歡迎大家多聯繫找麻煩,也許集思廣益,真的有更快速、安全的方法,可以在互相腦力激盪下發想出來!

arrow
arrow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