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旬,除了經營自己的貿易公司外,還投資開了餐廳、泰式養生館…胡亂投資的結果,當然是分身乏術…在2009年底,眼看著又要過年了,給員工的年終獎金、尾牙、給老媽的錢、給老婆的錢…幾乎把我快逼瘋了,幾乎所有可以借錢的管道都嘗試了…保單貸款、房胎2貸都辦遍了….還是有幾個窟窿補不起來…我過了這一輩子中最難過的一個年…在過完年之後,我厚著臉皮,跟大姊頭寫了一封email,告訴她我這半年來的情況,最後問她是否還有機會可以回去工作?她回了信說,某某位置隨時等我回去…我用了2個月的時間,把自己投資的公司收了起來,另外找時間去學了不動產投資的相關課程…隔了24個月..我又回到了之前的這家公司!

回來後,一堆人冷言冷語…不過總是之前自己得罪了太多人了…我主動去找這些工程本業的專家同事,釋出善意,請教他們工程專案管理前後端等等經驗…我還是承接專案經理的工作,雖然大姊頭大哥大都沒有給我明確的工作目標,我還是 回歸原始,研究公司的SWOT…找出公司在越南市場的優勢!我將大哥大說得”變成越南第一的營造公司”目標當作自己的目標,自己也花時間多看越南新聞、研究法令…自己做DM、廣告、參加展覽…過了1個多月,胡志明市政府頒布新法令,要求一些高汙染生產性工業必須搬離市區、轉入工業區…,於是我就想到有很多早期進入越南的台資傳統產業,可能都面臨必須遷廠的命運…而他們的現有工廠地址,勢必有重新規劃、開發的需求…我就把自己當業務員,開始寫自我介紹信,列出可能需要遷廠的名單,逐一拜訪,協助他們做開發規劃…終於,回到越南第3個月,談妥了一筆相當於公司5年營業額的開發計畫…同時目前手上也還有2~3個可能性極大的案子在持續洽談中!

各位駐外的台幹朋友,不論你是在那個角落…大家真的自己要好好規劃及調適生活…離鄉背井的孤單寂寞、心理壓力,我真的完全可以體會…然而,既然有了駐外機會,盡量好好利用吧!台灣的就業環境或經濟環境,真的是相當不景氣…當你生活或工作不順時,想想我的例子,回台灣創業然後失敗接著又回到駐外台幹的過程…當時的壓力,真的到現在都經常做噩夢驚醒過來…而其中過程的辛酸,雖然不至於說徒勞無功,不過也真的是浪費了很多金錢跟時間! 當然,創業還是我一直的夢想,我想,有好的機會,我還是會繼續創業下去的…

感謝很多同樣是駐外台幹給我的鼓勵,基本上我的越南台幹的生活還在持續中,我也會持續跟大家分享越南台幹的資訊的!寫得好像不是單單越南+台幹的故事,反倒是我自己的職業生涯,一路走來的故事,就當作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邪 Jerry 的頭像
    東邪 Jerry

    台幹在越南★Jerry的旅居日誌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