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前後文是別讓任何人告訴你;你做不倒,人們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做不到你有夢想、你就應該堅持它、如果你想要什麼、­就努力去追尋...”

 2012092240355090_246_o  

沒想到我寫部落格,也已經十年了,一開始只是單存紀錄越南工作的點點滴滴,到後來回答越南工作創業等等的問題,也因此認識很多各行各業的朋友,我提供的也許不是最佳答案,但都是我親身經歷過、覺得比較好的方式,沒想到也會有不相干的人,直接放些輕視挑釁的文字或直接私密攻擊,我是覺得很好笑拉,同時我也不會去在乎這些人。

 

回到標題,我為什麼覺得越南是創業的好地方、也很期望更多台灣人到越南創業呢? 很簡單啊,目前他的人力成本還是只有台灣的1/3,市場卻是一億人,是台灣的五倍。光光胡志明市就有一千萬人,相當於台灣總人口的一半了,那他很像10~15年前的台灣,需求很大,食衣住行育樂方面的水準都還不夠,Iphone賣得比台灣貴、但用Iphone的人又比台灣多,當地台商經營的茶飲,其實賣價跟台灣差不多,但還是一家一家前仆後繼地開,當地人是有消費力的。競爭沒有像中國那麼激烈。以我目前在做的建材貿易及工程營造來說,台灣的管理能力跟品質都比當地廠商好太多了,所以為什麼不去呢? 經由越南當跳板,可以前進柬埔寨、寮國那些地方,更是20~30年前的台灣,而各個國家發展的階段都差不多,基礎建設、工廠慢慢起來,生產事業發展起來,提升當地的收入,逐漸地就會往食衣住行育樂的提升去發展,這個可以用邱永漢先生的投資學來看: 國民所得500美元時,投資紡織業;1000美元以後,石化、造紙、鋼鐵產業會起來;到了3000美元後,汽車業會起來;目前越南大約在1000~3000美元之間,所以我們看到台塑、中鋼等台灣大企業都已投資了大量資金在越南,那是進軍整個中南半島的跳板...只是越南的發展是跳躍式的、也許台灣從人均1000美金到3000美金花了20年,我想越南花一半甚至更短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了。

 

大部分的台灣人進軍越南,我想語言都是一開始最初的障礙,很多人想到客戶、員工說甚麼都聽不懂就先放棄了,這真的是很容易解決的一件事,越南華僑很多、懂華文的人不少,找個翻譯人員,自己跟著學一點,很容易就克服了!再來申請公司執照、辦公司等,程序都跟台灣差不多,現在代辦公司也很多,那要不要用境外公司進去,就見仁見智了!以台灣沒有甚麼國際地位及跟越南沒有邦交的關係來說,似乎大部分的人都是用境外公司進軍越南的。現在的經營成本已經降低很多了,如果他越來越進步開放,其實競爭會更激烈,不見得是好事。

 

當然,創業到處都一樣,產品跟服務還是要去貼近消費者、市場,不是說越南機會很好、人工便宜、需求量大開了公司之後就自然而然會有生意了,會發生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會讓你血壓狂飆、氣到半死的事情每天都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