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430.jpg

開會結束,趁著等晚餐聚會前的2個小時,到誠品隨手翻了一本書…原本想這本書應該不太需要大腦,可以輕輕鬆鬆地看完…沒想到翻了一半,還是忍不住掏錢把它帶回來了….

書的內容不外乎是說黑心企業壓榨上班族、上班族在日以繼夜的業績要求、疲勞轟炸下,每天面對黑心部長、聽入各種貶低污衊的階級言語霸凌,日以繼夜下來,壓力持續堆積、彷彿行屍走肉,完全不想面對明天及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及人生的意義..後來,主角上班族遇到一個陌生人、在互動過程中觀念逐漸轉變,回頭省思人生最重要的課題,然後拋開固執成見,敞開心房面對自己的父母,放下面子離職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結局是皆大歡喜…回想起來,我曾經遇過最好的老闆,專業能力強,關心部屬,完全放手並支持下屬的所有決定,我也遇過很惡劣的老闆,遇到問題提不出有效的方案,反而要部屬扛下所有的責任!不過最吸引我的一段話,還是作者在結尾時,想傳達的概念,我們是否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遇到了甚麼樣的契機,而使得自己的人生發生轉變呢? 也許是偶像的一句歌詞、也許是電影或書本的一段台詞、或是身邊一個尊敬或討厭的人說出的一段話,把握住遇到的那個契機點,做出改變…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成功的商品,精準確實的打中了多數上班族的心聲!感覺會很像前兩年爆紅的日劇”半澤直樹”。這些創作,似乎在強調服從及終身聘僱制的日本企業,已造成不小的衝擊跟影響了。期望看過這些的上班族,都能夠好好靜下心來思考上班工作對自己的意義!

 

回到標題,” 創業很難、跨國創業更難”,那要跨國成功創業的機率是多少呢?我稍微查詢了一下資料,大部分都說台灣創業成功率不會超過10%,這個機率跟美國矽谷的創業成功率相差不遠,總之不管在那邊,成功的機率都很低,但是有很多經由統計出來的方式,是可以增加成功率的,在這一點上,大部分有效的建議是先思考衡量自身對於”創業成功”的定義,每個人的條件及對成功的定義皆不相同,確定了成功的定義之後,再擬定階段性的目標,逐步完成目標,各個階段的累進,可能都有技術、資金、團隊、市場等不同的因素考量,有些有急迫性,有些可以慢慢完成。衍伸到跨國企業,我想方法道理上大致相通,只是執行過程中,需多一點時間去了解語言、法令、文化等的差異,到目前,我覺得創業可以解釋成一個解決問題的過程。

前公司在越南是一間最知名的建設開發公司,在裡面工作有好有壞,正常來說,優點是大於缺點的!不過到目前為止,它還是讓多數在裡面工作的員工衣食無缺,讓它的客戶跟股東也都賺到了錢,它算是一間達成客戶、股東、員工三方都滿意的企業。我也不知道創業是否一定比上班好? 只是看了身邊的上班族朋友,有很多已經累積足夠的學、經歷,在令人羨慕的企業中,有著很閃亮的頭銜,有光環的職位,只是真的也沒看到這些朋友,有幾個每天是真的很快樂上班的…相對起來,好像創業的朋友,不論是自己開業的,還是做小生意的,看起來是比較有活力的。然而,不管是創業還是上班,我想人生最重要的課題,還是努力讓自己、自己關心的人、關心自己的人,每天都活得快樂吧!

 

arrow
arrow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