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個很有趣的觀察,美國NASA太空總署,利用衛星觀察到中國及東南亞這些資訊相對較不透明、封閉的國家,結果觀察到中國沿海、及東南亞國家一些大都市,夜晚燈火通明。推估出來,這些大城市的經濟發展,遠遠超過其官方公布的GDP。

hochiminh night.jpg

hanoi night.jpg

Danang night.jpg

以我最孰悉的越南來說,每天從各個餐廳、路上人潮、百貨公司銷售的產品跟價格、FB,Zalo及一些電商平台上面的廣告,真的可以發現,越南的食衣住行等等行業,都是以跳躍式的速度在前進的。其實以我們主要活動地點在胡志明市的人看來,他的物價水準真的不比台北差多少了!某些消費甚至直追東京這樣的高收入城市。

關於文教業,這個台灣人最孰悉的行業,其實我們自己也大致研究過,現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等國家,也有很多業者直接在當地辦理雙語幼稚園、才藝班、語言班、留學班等,也有比較大的財團直接開設學校,如澳洲RMIT、台灣某某中學,跟台灣早期很像,有口碑的學校、補習班等,甚至是要排隊或找關係才能入學的。我個人是認為,越南畢竟深受華人傳統儒家思想影響,大家都希望培養下一代有學問後做官,在這種經濟急速發展、但卻還落後台灣一滴滴的時候,很多時候你是可以直接COPY台灣的成功經驗過去的,以我這個同年齡層來說,應該都見證過台灣補教業是如何發展的。再以台灣少子化的趨勢來看,勢必會有越來越多東南亞學生過來,我想這種時機點,甚至過去開設中文班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點!

出版業據我了解,由於是共產國家,管制較嚴格、程序也較繁瑣,但是我想越南的網路也是算很開放了,遲早會跳躍式的前進,只要沒有違反到政權統治跟善良風俗,如以訓練、傳達新知、教育等為出發點,應該都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的!

arrow
arrow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