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飛機上往下看,所有的東西都會縮小,然後從汽車後照鏡往回看,後方車子實際的距離卻相對遠,這個應該是眼球跟物理學的正常現象吧 ! 一開始創業時所設立的目標,由於創業第一天時充滿熱情與想像,同時距離目標還很遙遠,我們看到的困難跟挑戰,也不是那麼強烈,隨著距離慢慢縮短,目標越來越清晰,困難度也越來越高,更會出現許多預期以外的挑戰跟挫折,很多這種時候找個後照鏡,用另外的角度來看問題,也許就會發現,困難跟挫折並沒有自己預期的可怕,目標不會跑掉的,前往目標的道路還是在原地慢慢地等待,只要確定自己是上了方向正確的船,慢慢走總是會到達目的地的。

   

    2018年, 同樣遇到因各種不同原因,想到越南的台灣人!其中某些案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覺得很是可以分享出來,提供給有志於越南的人做參考!我自己也可從中調整自己的說詞與做法,期望未來更能滿足客戶需求。

 

    M:這個人是我到目前為止,看到最認真的從零開始的人!年約40、之前似乎在台灣從事高科技行業,也爬到滿高的位階,我想之前應該是偏行銷及管理的工作,會選擇到越南是因承接家業的原因,屬傳統製造業,不過看他沒有一點高科技或傳統行業的違和感,也因成家、小朋友出生等因素,開始思考更多因素,如對小朋友更好的環境他似乎在歐美各地也跑遍遍了,視野開闊,但又不會受限於越南當地緩慢的效率及貪腐的制度所影響,很能夠做換位思考、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尋找更快速及更有效率的可能性。在開始與我接洽之前,他已經自己跑了多次越南、也在網上做了很多功課、蒐集很多資料第一天開始,從台灣公司或是如開曼群島之類的境外公司切入越南、股東名冊、金流、物流、未來設廠之土地廠房權利義務、內銷檢驗、銷售批文申請、產品設備進口、稅法等等問題,幾乎無所不包,當我回復以我經驗及專業所理解的標準程序及答案後,他還會丟出其他可能性,也激發我思考其他更有效率的進行方式。遇到這種客戶,真是好運氣,可以互動、可以從零看著他一路解決問題,我知道他未來還有很多挑戰,不過我真心覺得他沒有任何失敗的理由!

    可能很多人會懷疑為什麼在越南的生活水準會比台灣優越? 我舉個例子,舉家遷移越南的朋友,比較擔心家中的小朋友醫療、教育等等問題,其實當地的水準都不比台灣低了,如果有急難醫療需求,有台灣健保身分,同樣可以回台灣後申請費用,只是看病時要多帶個翻譯人員,某些多語文教育機構,可提供英文、越南文雙語課程,不過在家裡父母就必須多費點心教中文,小朋友從小就自然而然會三種語言,如我看到一些在越南的台商老朋友,小朋友英文、越南文都流利的嚇嚇叫,反倒是中文沒有那麼流利。另外,在生活水準方面,在越南找個幫傭來做清潔、打掃家裡、洗衣服等等家務,如果有廚藝佳的幫廚,那更輕鬆,現在也有超市外送蔬菜水果到家的服務,老婆可以有更多時間陪伴小孩,上、下班可請個司機,在通勤上面不用花費太多精神注意交通,老公也可以有比較多時間陪伴小朋友,假日還可安排到戶外走走,我認為可以在父母有效期限內,能提供更多時間給小朋友的就是一種最好的教育及生活方式了,而最基本的世界觀及尊重各種不同文化,小朋友生活在越南、但偶爾回台灣,看到兩地對比及生活方式的差異、認識各種不同文化脈絡,從小就有了基本的世界觀。而在台灣,因為人工工資高,小小請個幫傭及司機,對小家庭來說,應該不是很容易的事,最基本的半天8小時幫傭及非專職司機,兩個人的費用,一個月少說應該也要4~5萬台幣吧? 然而在越南,這個費用應該只要1/4~1/3之間。跟我們早期、20年前到越南時的情況幾乎完全不同了。另外網路發達,對於接收台灣的新聞、消息跟資訊,幾乎都是無時差的,網路電視也跟台灣接軌,若說現在在台灣的日常生活,還有甚麼比越南優越的,我倒還真的想不出來。

(計價單位:USD)

2018年初統計資料,越南全國均價

vn price.png

vn price 2.png

vn price 3.png

vn price 4.png

vnprice 5.png

vn price 7.png

vn price 8.png

vn price 9.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