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越南創業投資史~~

累積打工的經驗後開始創業,是每個上班族的夢想!我在越南10年以來,邊工作也大約創了或投資10來個公司,有的成功,有的失敗…我想開始再將自己創業的過程、越南的法令、市場的情況整理出來,提供有志到越南創業的人做參考,大家也可以跟我交流,看能否激發火花,也許一個好商機就在閒聊中誕生了!

我的第一個投資是ㄧ家中式餐廳,話說2004年時,公司有提供住宿同仁餐廳,但因宿舍同仁人多口雜,總是抱怨菜色沒變化,於是公司開始研擬將宿舍餐廳外包,由於宿舍當時隸屬於我管轄,於是我們發了問卷,詢問住宿同仁的意見…找了幾家餐廳老闆來考察談合作,其中一個老闆非常有興趣,也邀我同時入股!我稍為算算,已經有現成的顧客(約100位公司外籍幹部的三餐),應該不太可能會虧錢的,於是答應合作,自己也研究一下餐廳的經營方式!

我們的餐廳屬於山東式餐廳,標榜麵食都由手工製作,然後加上ㄧ些熱炒,從中國聘了一位主廚跟一個助手,再招募幾位越南服務生,採購了廚具…風風光光的開幕,雖然我不是主要的負責人,不過由於對餐廳經營很有興趣(我想做吃的…應該不會餓死…),所以對於食材採購、員工管理、廚師管理、現金流等…我也都參與其中,除了沒有自己下去煮之外,應該一家小餐廳的運作都參與了! 投資了這家餐廳約1年半,投資報酬率約450%(丟了20萬台幣,拿了90萬回來,還不包括自己吃的),算是非常好的投資了! 後來因公司考慮換餐點,再找人來投標時被越南人標走了,於是清算後結束營業!

在越南開餐廳,我覺得廚師是非常重要的,當時我們只有一位大廚,一切只能靠他的時候,他就會開始耍大牌,經常弄加薪或離職等等文章,搞得雞犬不寧,以至於到後來還得給大廚入股! 讓廚師入股是沒甚麼,如果大家有共識一起做大的話,可是這位大廚一入股,就開始伸手進入採購,也鼓吹服務生一起罷工等等,所以,如果在越南開餐廳,請外國廚師時,最好錄用後來越南前先簽約。另外,食材採購方面,由於越南買東西都有回扣,尤其是到傳統市場大量採購的話,也因為回扣,就會發生偷斤減兩、不新鮮食材的事情發生,以至於到後來我們換了3任採購人員之後,直接到超市採購,以月結方式來處理!

在當時我對餐廳產生興趣之後,我看到越南人喜歡火鍋,於是跟合夥人商量引進在台灣流行很久的”菇”火鍋,一方面我自己也喜歡吃,加上當時市面上沒人做標榜健康輕食風的餐飲,我想時機應該很好…結果,我的那位合夥人雖然認同,卻想從中國進口便宜廉價的菇類,跟我的想法不合,於是沒持續談下去…結果2007年,一位越南人引進類似中國百菇園火鍋,在越南一炮而紅,短短2年間開了10家以上分店,而且都在最精華的地方…這真的也給我一個教訓,真的只有空想、沒有掌握時機去行動是不行的!開火鍋店的好處是不需要大廚,只要食材新鮮,口味可以就行了!目前也有人引進一人一鍋的日式小火鍋,不過成效還要觀察!

開餐廳的毛利率約30%~50%,越南由於喜歡聚眾一起吃飯,吃的時間都滿久的,桌子回轉率不高,但酒水錢都滿好賺得!!!越南目前人工還算便宜,但租金不算便宜…基本上我覺得在越南經營餐廳還是有潛力在,我們到一般中等餐廳隨便吃吃,一個人也要400~500台幣,加上逐漸的小家庭外食模式也慢慢成形,上班族越來越多,都有利於餐廳的經營!越南人對於新口味的接受度也高,這邊幾乎各個國家的餐飲都有,而且生意都不差!不過,外國人要在越南獨資開餐廳的執照不太容易,最好是在外國登記公司後再拿申請外資公司,不然就直接與信得過的越南人合作申請聯營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