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9年剛剛到越南工作時,即便那時候是待在越南最大最進步的胡志明市,但還是覺得越南好落後喔,交通好亂、大馬路邊一到晚上,就有年輕情侶在路邊親熱、男女隨地便溺、路上沒有幾台好車、餐廳只有那幾家然而這些年來,越南的人口紅利、勞力薪資成本優勢、龐大的內需市場,讓世界注意到她的潛力越南真的一直在進步,感覺一片欣欣向榮。反觀我們台灣則是一直在選舉、在內耗吃老本,我們標榜民主、但好像只有選舉那一天才有感覺到民主的存在,我們標榜的自由、則是多了新聞媒體上批評謾罵、不用負責的所謂名嘴覺得社會上越來越多暴戾之氣、對於前景則是悲觀、充滿黑暗...

 去年越南選出四位具華人背景的富豪,其中三位都是經營房地產開發或是營建工程致富的,只有一位算是食品業,就是每年中秋節前後路邊一堆月餅攤販的那一家公司老闆,所以越南實在很像20年前的台灣、10年前的中國,他再來的發展,應該也會跟台灣、中國的發展軌跡相同。

 回到標題,除了這幾年的持續觀察及親身參與之外,我想我們都可以反問自己,如果回到10~15年前的台灣來創業,我們可以做甚麼呢? 當然不是銀行、50007-11零售店面或是晶圓廠高科技等粗資本的事,我說的生意是指我們沒有富爸爸、沒有雄厚政商關係及財力的背景下、一般新創事業族的能力知識範圍內可以做的事情。那依越南的發展,我覺得下列行業、是可以持續經營的:

      1.     連鎖餐廳業

我覺得有兩種模式可以copy,第一是類似台灣王品的多品牌、熱誠服務模式,第二是走單一溫馨、熱鬧店面的如居酒屋、大排檔模式。即便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越南餐廳卻只有稍微退燒,現在隨著經濟熱絡,從中低檔餐廳到高級餐廳,幾乎都座無虛席。我自己是看一家海鮮熱炒店,看了十年,只賣晚上、從一個小攤子發展到現在整排四個店面、有上百個服務人員盛況的經驗,他的東西其實也還好、空間也普通,真的就是台灣早期啤酒屋或是大排檔的模式但胡志明市的人口實在太多了,越南人喜歡聚餐、熱鬧有興趣觀摩的人可以到第五郡阮志芳街晃晃。

2.     美妝零售業: 這個是搭越南女性白領階級興起及西洋文化、韓流風潮的順風車,越南女性也開始注意裝扮及保養,目前我還沒有看到平價優質的品牌有形成氣候衍伸出來的是美容院、醫美診所等相關行業。不過有點要注意的,是越南的服務業人工太便宜了,對經營者是一體兩面的,因此收費都無法太高如女生做指甲,聽說在台灣動輒幾千台幣,但在越南只要2~3百

3.       搭配電子網路零售的物流業(如黑貓):現在逐漸有網路零售及拍賣店家的興起,但還是用摩托車送貨,還沒有看到制度化的物流團隊。我想,物流倉庫及專業的送貨團隊,會隨著更多網路賣家、自營商等的興起而越來越完善的

4.     公關設計行銷公司:

5.     提供製造業的原物料供應商: 越南應該會在中國之後,成為世界上重要的工廠,那如塑膠料、化工原料、甚至如模具耗材需求量都會逐漸成長的。

6.     小型醫療診所: 如洗腎中心

 上述行業,應該算是我個人有興趣、所以比較關注的消息。我也都曾試做過相關行業的營運工作計畫,每過一段時間再做新的檢視,看到現在,我覺得上述行業都是持續可進行的。有很多朋友詢問在越南開設餐廳、咖啡廳或是茶飲店的相關問題,理論上在2015年一月,依據越南當初加入WTO的承諾,越南政府必須開放100%外資執照的餐廳(之前只允許如飯店附帶的餐飲業、或是百貨公司的美食街等特殊地點的餐廳可100%外資規定很嚴格),不過施行細節跟辦理方法都還不明確。目前在市面上也有看到台商經營的連鎖加盟茶飲店,我想他們是以100%外資控股公司的執照,再開放吸取加盟商的。所以加盟商並不是自己去取得茶飲店的執照。 餐廳如要賣酒,還要取得酒牌,這個對外資來說,並不是很容易。

目前除了五星級飯店外、連鎖海鮮店、傳統越南菜、河粉店之外,好像還沒有看到具規模經濟的中式連鎖餐廳。

arrow
arrow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