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滿喜歡歷史的,我也一直相信每一個人的當下,也都是過去的每個片段堆積而成。隨著科技發達、國家疆域愈來越沒有界線,產業也越來越需要專業分工。我們都應該時時審視自己,調整步驟,把夢想放大!

王者之聲.jpg

元旦假期,趁機看了『王者之聲』,一部很立志又充滿諷刺的電影,男主角演得絲絲 入扣,有幾個鏡頭,真的讓我回想到之前自己完全不懂得表達的年代,記得兒子在4~5歲時,經過確診後有高功能自閉症的傾向(類似亞斯伯格),這種症狀的特徵是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及口語表達是有障礙的,我小時候還沒有這種這麼細分的研究,不過走了人生大半,我想我應該也有某種程度上的亞斯伯格。還好透過去進修上課(還真的花了好多錢去上了一個兩天16小時的表達課程)、去演講,透過與更多陌生人的互動,現在總算稍微能夠講清楚某件事情的來龍去脈了!

 

2017年的下半年,發生了很多事,公司也剛好跨過五年的門檻,記得曾看過一篇資料,在台灣能夠存活5年以上的中小企業只有1%...剛剛開始創業之時,沒有甚麼方向跟規劃,訂定的目標是只要活下去就好,結果這5年來,公司還在為”活下去”這三個字載浮載沉…創業初期,完全沒思考過怎麼計算採購成本、運費、關稅、毛利率、淨利率、招募成本、員工薪資,政府規定的保險費,也沒想過公司的商業模式是甚麼?公司的優勢是甚麼?…一開始創業只是每天應酬喝酒吃飯,以為只要這樣維繫感情,公司就可以運作下去,產品買回來了再賣出去就會產生差價,客戶、員工跟合夥人都會像傳說中的聚寶盆一樣,主動生產出利潤來…現在再回頭想想,那個時候的自己,真的比幼稚園的小朋友還幼稚。沒想到這樣子也能把公司撐了5年…而這段時間把公司撐下來的,不是當初設定的主要業務,反倒是寫部落格、去參加創業聚會、去參加政府補助案、去演講…而帶來的各式各樣的越南商務!

 

去年下半年回到學校進修,用了課堂上教的東西計算了一些成本、調整了一下工作步驟、修改一下方式,再時時審視進度…突然間開始有些許利潤了。突然想到,以往好像很多事情,自己都還沒有準備好,就開始上戰場進入下一個階段…18年前來到越南工作,突然間就當上中高階主管階層、管理了500人,然後一下子被派任救火隊,把一個千創百孔的部門救活起來,然後突然間,又被調職到一個新部門,開始了東南亞各個國家中東奔西跑飛來飛去的空中飛人職涯人生,過往的人生好像一直都在邊做邊學…時間很快,人生也快到了即將半百的年齡,期望再來可以用一年的時間,超越過去五年累計的時間!

 

一路上認識了很多好人,期望這些生命中的夥伴或過客,都能在各個領域中展露頭角、大放異彩!

arrow
arrow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