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我必須在11/10到達吉隆坡,當天安排好租車、客戶住宿(訂旅館)、業主吃飯(訂餐廳)、業主唱卡拉OK(訂包廂)等事宜,隔一天11/12須開車5小時到達新加坡接機,之後參觀兩個工地、兩個工地車程約2小時,之後再送客戶回到新加坡搭機回越南,11/13跟客戶應酬,11/14趕回吉隆坡,再飛回越南、一下機再趕到柬埔寨!雖然我已經對於馬來西亞當地有基本了解,之前也沙盤推演了很久,結果半途中還是有很多突發狀況,如客戶突然有事跑走,導致訂了旅館的房間也不能退,唱卡拉OK的費用比我估計的多了3倍!我越來越覺得明天是無法計劃的,我們只能做出大方向來,很多事情都是要隨機應變。

在馬來西亞公務途中,剛好發生台灣遊客被搶劫槍殺的意外,據了解,馬來西亞近期,真的像雙城記裡面說的,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差的時代,它由於國家在加速發展、積極建設,於是湧入了大量外國勞工,這些外籍勞工,如果遇到黑心老闆,很多領不到薪資或被扣了護照,變成非法外勞,為了生存也只好偷拐搶騙,它其實沒有貧富不均的問題,整個國家大部分都是中產階級,加上政策支持,對於做生意的人是很好的地方,只是基礎勞工不足,從國外引進大量人力又沒有好好管理,就容易引發治安問題! 馬來西亞還有一部分人是拿難民證的,不過規定拿難民證的人不能工作,叫那些人怎麼生存呢?馬來西亞的國土跟越南差不多大,大約是台灣的十倍、但人口只有3千多萬、外勞有8百萬…不好管理阿!

第一次到新加坡機場以外的地方,說真的,它不是像我想像那麼進步的地方!
不過公務員展現出來的服務態度是真的不錯!

回到柬埔寨的第二天,他們剛剛結束三天的送水節(每年佛曆12月15日,公曆11月、雨季結束月圓時慶祝,共三日。每年五月開始的雨季,為湄公河帶來大量雨水。部分河水倒灌進洞里薩湖。雨季結束,魚蝦隨湖水湧進河中,農民把豐收的水恭送出海,迎接收獲季節到來),我原本以為假期結束,應該好好回來工作,結果工作地點門口發生罷工,擋在工業區門口,原來是不加班還好,一加班後收入超出免稅額度,反而要交稅,工人就開始抗議了!今年以來,柬埔寨工資已經調漲30%以上了,台灣人應該很羨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