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公司工作時,最羨慕的兩個工作就是業務人員跟顧問,在越南景氣好、公司業績嚇嚇叫時,一般越南籍業務員的獎金都比我們外籍幹部高顧問則是我們戲稱的顧門口,不擔責任、卻享盡公司所有福利,平常只要陪老闆、客戶應酬吃飯喝酒打高爾夫不用到公司來也坐享高薪,那時我就想著,自己撐到退休後也要來搞個顧問來作!

 

 離開大公司後的創業過程,雖然說是當老闆,但其實也跟業務員沒兩樣,需要到處拜訪業主跟總包,花的還都是自己的錢,這時就覺得,沒有了大公司的招牌,當業務員也不是像表面那樣的風光,不過,到現在創業第3年,收入到真的比單存上班族好,又相對自由熬過了創業第一年的碰壁與煎熬,上軌道後就都很穩定了!

 

之前,我去拜訪客戶,開宗明義的就表明是來接業務的,人家老闆也不是笨蛋,不會那麼輕易把幾百萬美金的工程交出現在,我反而是上人力網站,看看那一家新公司,要到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等我熟悉的地方招募人員,最好是找工程、開發、業務等的職位,即便他們是要招募小小一位工程人員或行銷人員,我都把我的履歷寄出,由於在越南大公司也混了10多年、歷練了很多職務,我的履歷應該還滿好看的在越南、柬埔寨等這些地方,要作工程或是要行銷甚麼東西,我大概都可以說出前後各項流程、法令規定總是說到總經理或老闆出來跟我談用這樣的方式,我分別在七月份跟八月份當了兩家公司的顧問,工作時間自己安排,可從中參與工程,也讓我更了解柬埔寨,兩個地方的顧問費用一個月約一萬美金,我還能安排時間去進行自己的業務當然當顧問也不是像我之前所說的陪老闆吃飯應酬那麼簡單,不過這些工作內容都在我的意料之內了,似乎每件事情都像自己計劃的形式跟方向在進行,感覺很好!

 

我現在一個月大約安排十天在越南、十天在柬埔寨、十天在台灣,在台灣的時候,我就早上六點到WorldGym去運動,七點回家送小朋友去學校,開始自己在台灣的工作,我想在台灣的時候,應該要更有紀律跟效率一點,因為在家裡的時候實在太舒服了,總是工作一下子就喝咖啡、逛逛其他網站,然後作作白日夢一下子一天寄過了,我期望把台灣跟越南之間的通路建立起來!

 

計劃就是把它寫下來、然後公告出來,彷彿都有無形的眼睛在看著自己,所以都會強迫自己去把它作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