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自己最大的這十年~~第一段2005~2008(7)

     清潔組人數200多人,占客戶服務中心的1/3,多數是不識字沒教育的人,很容易被別人扇動,在整頓清潔組完成之後,基本上客服中心其他人,已知道我跟之前的主管不同,不是跟他們開玩笑的!同時間,我也開始重整其他人事,把所有人一個一個叫來問,瞭解他的工作後,另外問他:你覺得公司對這份工作的要求是甚麼? 他回答之後,我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期望與要求,寫下來叫他簽字,告訴他年底考核便依這份要求的達成度來發獎金…當然也有一些一看就不適用的人,其他位置有空缺就立刻調職,沒有的就先留著…

    緊接著,我依客戶服務中心的功能,將部門分為4小部門,行政組、維修組、服務組、收費組!開始招募新人及制訂各部門的SOP,(如有興趣從事物業管理或客戶服務工作的人,歡迎給我email,我認為這些SOP,已含蓋了一家物業管理公司的各個工作,我們客戶服務中心,到後來已經變成自己擁有技術、服務、產品、財務的一個單位,幾乎是一家公司的運作規模了),制訂完了之後,每天早上開始自己擔任講師,這樣培訓了好長一段時間!招募員工方面,要求直接服務相關人員(包含櫃檯、總機),全部需大學畢業以上,因而找到了5位甜美可愛的大學新鮮人,可以英文、越文雙語溝通,她們穿上辦公室制服後,真的是賞心悅目…我想多生氣的客戶到了她們面前,應該都會變成小貓,我自己每天看了也很爽…再來定期聘外部講師到部門內,講解禮儀、化妝、客戶抱怨處理技巧等課程…由於客戶服務中心破爛不堪,桌子椅子都舊,我提了一個整修計畫,提報了約10萬美金的經費,將客戶服務中心整理得美崙美奐,客戶一進大們,就是4個新招募來的美女客服專員會站起來向客戶微笑致意,右邊則提供一個開放空間,放了很多報章雜誌還有小朋友童書,當客戶來服務中心辦事時如果時間太久,我們會提供咖啡,到後來沒事做的老人或家庭主婦也經常到客戶服務中心閒晃…連員工辦公桌椅都採隔間OA系統及無線網路…lobby左邊是一個類似銀行的收銀台,方便客戶繳費,同時也採取預付系統,鼓勵客戶先繳,也不用時間一到忘了繳費而被罰款…如每戶人家的管理費都是固定個一個月多少錢,那一次繳一年打個8折再送個小禮物,突然間客戶服務中心的錢多得不得了…在軟硬體都調整之後,整個客戶服務中心氣象一新。我也主動聯繫工程部、財務部其他部門,將客戶抱怨事項,需要各個部門協助的事,列明細並要求每次公文往來都有簽收制度,在大姊頭支持下,各個部門都很配合!我也主動寫信給所有客戶,表達公司重視客戶的心意及我的決心,在信上留下我的電話以方便客戶隨時聯絡(後來有夫妻客戶半夜吵架也打電話給我…),有抱怨信的客戶,我也自己跟催並承諾客戶在一定時限內解決!很幸運的,大部分的人還是可以講道理溝通的,我也因此認識了許多朋友,當我到各個社區時,總是有很多人跟我打招呼! 上面種種工作,文字表達一下子就說完了,可是從開始到步入軌道,大約花了1年半的時間,期間,我還利用擁有的廣大客戶人脈及50個社區,6000多戶家庭的資源…我依自己的計劃發行了月刊,同時也自己制定廣告費用,當有商家在我們社區開店時,總是第一個找到我們來登廣告!接著,我在中國出差時,看到在電梯內放LCD播放廣告!我也找到廠商引進,同時自己訓練企劃人員來制做廣告,不論是動態的靜態的都可以做…(嘿嘿,所以也認識很多廣告麻豆…),因客戶內有很多投資客,買了房子自己不住的…我也提供有償服務協助代租代管…原本,一個月要虧損約20萬美金的部門,一年半後已經開始獲利,在3年後我又輪調時,已經每個月獲利30萬美金了,連其他建設公司都要來參觀我們客戶服務中心的運作!在這些業外收益,公司有提撥獎金,我也不吝嗇的與部門員工分享,每個人每年幾乎都可以領到20個月的薪資(比例還比我高勒…),在年終尾牙時甚至有摩托車、notebook來抽獎(當時這在越南是不得了的,一般都是尾牙吃吃喝喝,獎品有電風扇已經非常好了…不過我也從來沒抽過大獎…)

    在公司最重要的交屋工作方面(交屋完公司才能收錢…),以往過了半年能交出一半以經很好了,在我進行時,除了先在交屋日前做個大打掃,也在事前進行維修…交屋日當天則辦個茶會,先恭喜客戶搬新家了,同時吃吃喝喝高興了就比較不會吵…我也要求當初行銷人員、工程人員陪同交屋,一有問題馬上記錄立即維修…我的最佳成績是交屋日後一個星期,完成85%的交屋量!

    每半年則發問卷調查客戶滿意度,客戶的意見我都自己過目,並回信感謝,客戶意見對於公司或客戶服務中心有利的一旦採用,我會拿著超市禮卷自己登門感謝!幾乎到了第一年整頓完成之後,客戶滿意度都達到90%得滿意…

    回首在客戶服務部的這段期間,被客戶抱怨、怒罵還是有的,但大部分的客戶都肯定我的表現,我以前總希望自己的主管,是一個有肩膀、有智慧解決問題的人!到了自己擔任主管後,我想自己從沒有逃避困難,獨自尋找解決方案來處理很多根深蒂固的問題,很幸運的有這個機會,培養自己工作能力!雖然現在三不五時,還是會想到當初被客戶狂罵而心驚,不過,走了這一趟,與形形色色的人接觸,我真的是受益良多!另外,手邊的1萬多名客戶名單,都是屬於胡志明市消費金字塔頂尖人士,我想,以後如果大姊頭退休, (大姊頭已經跟著大老闆30年,參與公司各個重要計畫,能力超強),目前我也看不到有誰可以取代她的位置,如果被我認為我的主管工作能力不如我或品德有問題,我是很難工作的下去的…那時自己來做點小生意,這些客戶資源就太管用了….這一趟3年的人生旅程,我認為真的是太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