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貿易一直是我很想進行的項目,比起青黃不接、要花很多精神的工程專案,貿易相對穩定,雖然有很多來自各國的大廠都已進入越南設廠、但我感覺越南、甚至延伸到內陸地區的整個東南亞、內需市場還是夠大,整個地區都在高速發展階段,還需要很多產品的,台灣本身就是以外銷出口為主,貿易如果順了,表示通路就建立起來,之後就可以研擬當地設廠的策略。我記得十多年以前,越南當地翻譯人員還翻不出”通路”這個名詞來。隨著電子商務開展,未來越南到東南亞的經銷通路(包含金流、物流),如果都可以有系統的建立起來,可以加速當地的發展,應該會是一門好生意。

3B-668  

(自創品牌 3B)

 12 (2)  

(上貨櫃)

從2014十月開始,請台灣朋友尋找製造廠家,陸續拜訪工廠之後,之後再收集了台灣採購價、運費、稅率、當地經銷價等資訊之後,十二月,我們確定開始進行此項業務,雖然大致流程都設想到,但中間還是發生了很多狀況,諸如台灣規定化學類相關產品,須在運輸時填寫危險品申報書,第一次合作的報關行,不太孰悉此項產品,我也不是很了解報關內容,來來往往的溝通就花了很多時間…不過,自己下去跑一趟,其餘的交給專業公司處理,現在我對這個流程就很清楚了,以後任何產品,研究之後有利基,我想都可以很容易得比照這個流程辦理。

 11  

(裝櫃)

在這一次、第一批產品的貿易過程中,我個人覺得台灣的廠商,還是願意賺短期生產(代工)的錢,而不願意去賺長期通路、品牌的錢,我可以理解他們對於不孰悉市場的擔憂與恐懼。未來也期望自己可以協助更多台灣廠商或產品,進入東協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