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農曆過年前,我把匹克邦的帳號關閉了,然而幾個年輕人持續地找我問越南相關問題,我想想,我應該是可以給出一些客觀的建議的,不忘初衷,也留下自己在越南的觀察跟一路走來的紀錄。
 
以前有一句很有名的話: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永遠不會去做了!那時被這句話敲到了,於是離開了年薪百萬的工作,急急忙忙地跑去創業,換來了一身債務。說真的,夜深人靜時,回想起來有點點遺憾跟後悔,然而到了這個年紀,年齡只是一個數字,現在的我,比20年前剛剛到越南時,差別只有增加的體重跟減少的頭髮量,甚至還覺得更有活力!
 
2020庚子年,過年前就有一堆歷史網路消息,說每逢庚子年必出亂事、家裡長輩也說,今年屬鼠的犯太歲,要注意外出交通、飲食…加上傳統習俗說,男人逢九的農曆歲數,都是不吉利的,所以要自動加一歲,所以今年只好變成五十歲了…完全沒想到,這個五十歲還沒過第一季,世界經濟因為新冠肺炎,居然各國股市蒸發了20%以上,在寫這篇文章,三月中旬的時間點,來到越南的所有外籍人士都要隔離14天、在越南工作的中國幹部還無法回到生產線上,越南又開始封鎖陸海空的聯外通道,緊接著在三月24日,發布行政命令暫停營業所有餐廳(30人以上的場所)、酒吧、理髮廳…我自己看胡志明市的經濟活動大約只剩下50%了,更慘的是似乎還看不到盡頭…還好去年年中時做了個決定,不然在這波大混亂時刻就糟糕了!此時此刻,真的覺得自己是一個很幸運很幸運的人。
arrow
arrow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