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期的商業週刊,都在報導從Nokia被蘋果幹掉、台塑企業大火等等知名企業發生的問題…我本身以前也是Nokia的愛用者,但一次喝醉酒丟掉了Nokia N85,換了Iphone之後,居然從此離不開Iphone了,第2次喝醉酒丟掉手機,我還是一樣買Iphone…我也很佩服台塑人的企業文化及其成本控管的能力…商業週刊雖然做了非常詳實的報導來分析他們眼下的問題,不過由於這些企業離我們滿遠的,感受不是那麼深刻!然而,這幾年我自己看小弟集團公司的發展,我卻意識到,她也快要面臨分崩離析的局面了!我想,如雷曼兄弟這種百年企業、Nokia這種科技業的一時之選、台灣之光的台塑..都有可能面臨危機,21世紀真的沒有鐵飯碗的說法了…

小弟在1999年來到越南時,母公司比較主要的業務,仍算房地產開發,在越南分別投資了加工出口區、電廠、新市鎮開發公司、營建公司等等,對於當時的老董事長,我個人是非常的佩服的,在那個年代有這樣的眼光跟魄力,真的讓人尊敬!公司也搭上了2003~2006年越南經濟爆發的時機,當時占盡了天時地利人和,公司知名度也大開!舉凡台灣、中國、東南亞如寮國、柬埔寨等地的政府高官、經商團體、商會,幾乎只要一到越南來,就會到公司參觀!也有越南當地其他省份的省長、市長、大企業等,提出了很好的條件要與公司合作!而在那時,越南股市剛剛興起,越南是藏富於民的國家,同時越南人民也窮怕了,大家都積極的參予投資!股市、房市等各種投資工具一片欣欣向榮!然而從股東開始內鬥爭經營權,管理高層紛紛選邊站,即便是爛人,選對邊了就可以高枕無憂...沒有人有多餘心思來把握時機創造業績,公司就開始埋下了衰退的種子!而她的衰敗原因,我個人覺得最主要是下列幾個原因:



一.    股東內鬥:這個是先天的原因,跟外部環境無關,可能很難避免!
二.    第2代~第3代的專業經理人能力不足,私心過重:對於後繼的經理人,我感覺除了開創精神專業能力遠遠比不上第一代之外,對他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保住自己的位子,反而不是有決心青出於藍,開創出更廣闊的企業版圖!
三.    在地化的迷思:大部分來到越南,或任何其他外地進行投資的外國公司,發展到最後,本地化都是一條可以最快節省成本的道路!畢竟一個外派人員,公司除了要負擔比本國內高的薪資之外,還得負擔食、衣、住、行(機票)…本地化之後就沒有這些成本了!我的公司也是在2年前開始推行本地化的策略,不過執行到現在,我個人認為是非常的失敗!並非我看不起越南人,我們公司的本地化非但沒有降低成本,反而付出了更多成本…舉例來說,設計部的主管換成越南人之後,他沒有統整部門各項工作的能力,導致出去的東西不佳,反而事後花了更多的成本來進行補救!我想,任何一個政策都是需要配套措施的,單單要以在地化降低成本,卻沒有想到當地人是否真的可以撐起來,這個就是在地化的迷思!

   或許有一些企業,執行在地化是成功的,不過我真的沒有實際看到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東邪 Jerry 的頭像
    東邪 Jerry

    台幹在越南★Jerry的旅居日誌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