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自己最大的這十年~~第一段2005~2008(5)

話說被大姊頭軟硬兼施的推入火坑後,我花了一點時間辦理行政部的交接工作,只記得交接給我的主任時,一個漂亮的越南年輕媽媽,她淚眼婆娑的告訴我客戶服務中心的黑暗、問題...彷彿我之後的命運會如同之前離職的三任客服經理一般!!!之後,我真的花了一點時間專心研究客戶服務部的組織人事、制度架構、工作範圍、越南法令…

我們的客戶服務中心,位於離公司300公尺處,是由一間行銷樣品屋改建,已經使用了5~6年,因沒人重視,其他部門都把客戶服務中心當公司毒瘤,到處破亂不堪,地上都是亂拉的電腦線、電話線...男員工制服又皺又髒、女員工則穿著拖鞋、滿臉倦容…客戶來時就有氣無力的回應,接到說英文的客戶則聽不懂趕快掛掉,辦公室還有一股漏水發霉的氣味,組織鬆散,看組織表共有300多名員工,但辦公室都留不到10人...當時,客戶服務中心的組織分為服務組、維修組、收費組…工作包括交屋、收費(社區內的管理費、水費、電費、電話費、網路費、瓦斯費...)、維修、社區公共區域清潔…公司只重視順利交屋給客戶,然後收費方面則因無人跟催重視,從沒人注意繳費通知單的正確性與是否發送到客戶手裏,然後,保固其之內的維修,經常因沒有材料(因公司大部分建材由國外進口,蓋完後沒用完的建材就沒人管了,也許被偷賣掉了...)而讓客戶空等!在當時,客服中掌權最大的人,竟然是一個清潔組的組長,她是一位越籍副總的姪女,掌管2台垃圾車、200多名社區清潔人員,因後台硬、管的人多,然後收了垃圾回來分類後變賣,錢多到不得了...一旦在部門中,有人不順她意,不是搬出後台來便是號召清潔工罷工...那時,我也才體會,台北市一年沒有市長,可能沒人有感覺,但台北市如果3天沒有人收垃圾,可能會暴動了...另外,做假帳報客戶維修,報領買材料買工具後再轉賣出去、假稱舉辦社區活動、冒領經費,明明只有編制10人約聘的客服人員,薪資領據卻編了50人...該收的費用則沒人跟蹤,整個部門亂七八糟,我看了厚厚一疊累積了數月的客戶抱怨,然後剛剛到這個地方,手邊又沒人,整個客服部門都抱著看好戲的心理,問個問題東閃西躲…原本我是食慾好、每天10點就準時上床一覺到天亮的健康寶寶,從來不知道失眠是甚麼...卻突然開始失眠、食慾不振...我是一籌莫展,只好在報到1周後回去找大姊頭

ME(愁眉苦臉):報告總經理,我到了客戶服務中心,發現了ㄧ些問題,如......,我不知如何解決,同時沒人可以協助...可能我不是很適合這個職位...
大姊頭一派輕鬆,拿出人事調職公文:沒人的話就找人,整個部門的人都可以換掉,只有你不能換!那如A問題,這樣這樣...B問題,那樣那樣....
OS:動動嘴巴說,誰不會阿
ME:謝謝總經理指示,那我回去依據總經理的辦法進行!!!

回來後靜下心來ㄧ想,我手邊沒人是不行的,可是之前我行政部的秘書正懷孕3個月,讓她去傷腦筋實在不太好...其他的人都有正職,大概也沒人願意轉調到這個爛部門...左思右想,想到了我們公司外籍員工宿舍的管理人員:阿霞,之前工作也是歸我管理,她是越南華僑,25歲,已在公司工作3年,中越文都非常流利,只是學歷不是很高...同時管理宿舍時也是負責宿舍清潔、維修等等,工作表現一直都是很正常,人也夠機靈!!!念頭一來,馬上打電話給阿霞,說10分鐘後我要跟她開會!!

到了宿舍後,阿霞恭恭敬敬的拿出一堆宿舍卷宗,她應該以為我要準備交接宿舍管理工作...
ME:(搬出大姊頭騙我入火坑那一套)阿霞,你在宿舍工作3~4年了,工作一直表現很好,最近工作、家人都還好嗎?
阿霞:都很好,謝謝經理關心
ME:我再來公司要把我轉調到客戶服務中心了,所以你不要再叫我經理了,以後直接叫我Jerry吧!
阿霞:但是你一直很關心我們,所以永遠是直得尊敬的經理(OS:比我還狗腿)
ME:阿霞,是這樣的,目前宿舍工作都很正常,我一直覺得你很有能力,只有做宿舍管理工作太可惜了,同時這個工作也沒有甚麼未來性!目前客戶服務中心有些問題,公司很重視,所以把我調過去,那我希望你可以跟我過來幫忙…
阿霞:啊...那我要做甚麼事呢?
ME:一開始當我秘書,協助我翻譯工作,我們會有很多會議要開,那你之後了解那個部門的人事、運做、環境之後,我會依你的專長,培訓你擔任主任、副理等管理主管...我知道你目前薪資是XXX,你調過去之後,會增加到XXX(+100%)…不過我要跟你說,那個部門有....等等問題,工作是很辛苦的...
阿霞:我到是不怕辛苦,只是擔心自己能力不夠...
ME:我也是剛剛到那個部門,很多問題我也要研究,那我們一起努力吧!
我想當時阿霞一定心裡七上八下的,只是在我軟硬兼施,只好點頭了!

在阿霞過了3天之後報到,我自己開始思索大換人整頓的計畫,第一個目標,就是掌握最多資源的清潔組組長!!!把她找來之後…

ME:XXX組長,請把你目前負責的工作內容讓我知道.


XXX:我擔任清潔組組長,負責所有社區的清潔及垃圾收取工作!

ME(拿出員工投訴信):有員工說你要求清潔工在收取垃圾之後,分類後進行轉賣,收取的錢全部都進入你的口袋,是嗎?另外垃圾車一天遶行所有社區一次,每個月報的油錢是000,這個非常不合理,也有清潔工說,你每個月要求清潔工虛報加班費,然後你再收取50%...這個是公司不允許發生的事,同時清潔工她們以經那麼辛苦了,你還這樣壓榨她門,你良心過得去嗎?外,AXX,BXX,CXX都是你的親戚是嗎?為何她們都擔任管理工作,卻不用自己去收垃圾,還比其他人薪資高出50%...

XXX:我是XXX副總用的,這些清潔工都是我招聘來的,我訓練及管理她們...另外做垃圾分類是在下班時間,我為了多點錢給清潔工...你有證據嗎?如果沒有證據,我會到工會及勞工處告你!


ME(拿出人事調職令):要到那裏告是你的自由,但是我已經接受總經理命令,負責這個部門所有事務,我是不允許部門內有偷雞摸狗、欺壓自己同事的事情發生,你從今天起,不用擔任清潔組組長,我照樣付你薪水,你給我坐在辦公桌前,負責清潔組的文書工作...

XXX(憤怒咆嘯):我一定讓你後悔....

話說隔天,她請假了3天,清潔工有30%也跟著請假,一些社區沒人清潔收垃圾,於是,我商請公司綠化部支援,另外發公文說沒有正當理由請假,一天扣三天薪資,另外超出3天曠職以開除辦理!


隔天阿霞上班,心有餘悸的來找我說她騎車上班路上,有2名男子騎車包她,讓她停車下來之後,警告她不許再擔任我的翻譯秘書,還要她轉告,說如果我繼續找XXX麻煩,會讓我斷手斷腳…我立即要求保衛隊,提供2名保衛人員,每天陪著阿霞上下班!至於我,我天生的吃軟不吃硬...不當一回事,就在三天後,自己一個不小心,進了醫院縫了腦袋8針...


PS1:保衛隊、綠化組皆是以前行政部底下單位,所以我動員起來很容易!

PS2:我身高185,體重85,一般越南人都小我一號,我當時也不相信有那個越南人敢來找我麻煩,不過後來證明是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