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變自己最大的這十年~~第一段2000~2005

一開始寫”台幹在越南”時,是想要分享越南台幹的種種滴滴,不過,回頭一看,又發現自己的壞習慣,容易離題,寫的大部分都跟工作或越南職場沒有關係!真是太對不起大家的時間囉!我會開始記錄工作相關的事的,這樣也可以讓我了解一路工作以來的心路歷程及成長,免得老年痴呆症發做時,沒人知道我做過啥事!!!

我是社會系畢業,退伍後邊工作邊讀了一個野雞MBA,在當時,第一份工作的福利薪資已經算很不錯了(35000,14個月),不過由於自己單身在外租屋,吃喝玩樂都要靠自己,每個月下來根本存不了幾個錢,在當時讓我興起到國外工作的起因是,公司開始派人到大陸,薪資都是在台灣的2~3倍,看得很眼紅,但年資淺又是擔任行政後勤工作的我,是怎麼樣也輪不到的!!!當時由於擔任人資工作,跟剛剛開始的104等人力網站有很多接觸,於是商請認識的人,幫忙介紹在國外的工作!也很幸運的,陸陸續續都有面試的機會,而我自己擔任人事工作,大概都知道面試方面的一些撇步,雖然當時我未滿30歲,大部分外派公司的職位要求都要40歲以上(應該是考慮穩定性的關係!),在當時有2家公司願意用我,分別是一家在印尼的紙業工廠及越南的房地產公司,兩家都是擔任行政經理,都負責管理工作,兩家的薪資都是一樣(62000,14個月,包吃包住),在當時我選擇越南的原因是,離台灣比較近,另外房地產好像比紙業工廠好聽(後來到了越南及更後來了印尼之後,才真是慶幸自己選得好…越南美女多,各個奶大腰細皮膚白,印尼都是矮胖黑人…不好意思,又離題了)…!於是在台灣做了10個月之後,我在1999年12月,告別了哭哭啼啼的女友跟老媽…獨自到越南開始另一階段的職場生涯。

我到了越南之後,以不到30歲的年紀掛了行政經理!在當時公司及越南人眼中都是不得了的事,越南本地當時是沒有副總跟總經理的職稱的,很多公司的負責人也只是掛經理的頭銜!我當時也知道這是磨練自己很好的機會,雖然我只有人資方面的工作經驗,可是除了人資之外,還要管理文書、採購、資訊、公司財產、報關、保衛隊、綠化組…全部歸我管的人有300多人…於是開始正式報到、了解工作環境與範圍之後,我努力的學習越文,也把自己的英文再加強!包括過了2~3個月的農曆過年,我也自願留守,一方面念書、一方面更加了解工作內容!雖然是第一次管人,不過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我自己揣摩自己喜歡甚麼樣的主管,然後努力的跟員工及其他部門主管溝通,工作上,人資方面搬出台灣選、用、育、留,每個面相提出標準畫! 採購方面自己直接找供應商比價,試著開始杜絕回扣等陋習!資訊方面則架設公司網頁及email系統,增加資訊傳遞上的效率及減少紙張浪廢…期間每個禮拜有3天,早上5點需陪同保衛隊跑步2公里及體能訓練(約3輪迴的50個伏地挺身及仰臥起坐),每2天晚上也花2~3小時跟保衛隊巡邏,巡視公司財產及保衛隊的夜間工作,這樣過了大約半年,由於公司正步入高速發展期,建議公司執行ISO的認證,我們的ISO由於需3種語言、同時當地人完全沒有接觸過,推行前中後的工作是困難重重!不過老闆很支持,也說服很多越南籍的主管,當然公司後來成為越南第一個通過認證的公司!直到今天,我已經經歷了3次職務調動,不過當初創建下來的人資制度及ISO系統,公司到目前還在使用(可能是小弟做得好…也可能是接任的人懶惰,沒有更動吧),這也是我很得意的地方!後來公司的制度建立的差不多了,到了第3~4年,我的工作就變得很輕鬆了,每天只是例行性的事,培訓了幾個主任之後,工作越加輕鬆,一下班就開始打牌喝酒…當老闆看到了你開始變閒之後,我的噩夢就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