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n beauty.jpg

(示意照片)

這個時間點,是一年間越南當地少有的國定假日,不少人都會安排連續假日的旅遊…那一年,我剛剛在台灣結婚沒多久,跟老婆分處台灣、越南兩地,一有連續假日,當然都是安排回台灣…只記得當天傍晚時,九月初的天空已經有點飄雨,在桃園街頭開著車,準備帶老婆出門大餐,手機突然響起傳來越南孰識朋友的聲音…Jerry,你方便說話嗎? XXX兩天前在他宿舍上吊了…

 

話說這位XXX,只大我4~5歲,是台灣家具大廠派駐越南的總經理,在越南人力成本還很不貴、鼓勵出口賺外匯的時候,這種早期布局的傳統產業是很有優勢的。他也正值壯年,於是卯起來幫公司賺錢,然而企業發展的魔咒跟老闆嘴臉早晚不一樣的過程反倒都一樣,起步時總是說”好好幹,公司不會虧待你的…公司步入正軌之後,就全部變調了!面對台灣總公司無止盡的業績成長要求,只能投入更多時間、心力來達到公司期望目標。加上與老婆、小孩長期分隔兩地,老婆是個廣告業的女強人,收入更多,說出來的話語可以讓人一刀斃命,小孩正在青春期,每天叛逆,在異鄉難得接到一次家人的電話,幾乎都不是好消息、總是發生了甚麼甚麼樣的家庭問題,無法時時刻刻得到家庭的溫情支持,加上來自老闆、股東、客戶、員工等等各方面的壓力,後來想想,這種生活每天下來,心情大概都好不了! 我們的認識是在台商盃的籃球場上,那個時間點在異鄉有個年齡差不多的同好,很自然變成好朋友了,他比我更早到越南工作,也經由他認識了更多好朋友…雖然從來沒有業務往來,但是雙方有空、一通電話就可以約到餐廳聊聊天、喝喝小酒,聊聊屁話。某個時間點,很難得沒有應酬,想想大約2~3個多月沒見,一時人來瘋就相約聚餐,在五星級飯店的戶外樓頂,美食、啤酒加上男性話題,旁邊有菲律賓樂團彈奏抒情音樂,是真的很舒服!他還是一樣談笑風生,然而感覺得出來,眼神中是有著莫名的壓力…突然間,一個越南美女不知道從那衝出來,站在我們桌旁,銳利的眼神真像刀子一樣,看得我背棘發麻,也不知從那拿了一把好像香港黑社會電影中用報紙包著的東西,砸在桌子上然後直接坐在我們座位旁邊,非常流利的中文馬上像機關槍子彈般不間斷的蜂湧而出

『XXX,你要躲我躲到甚麼時候? 你當初怎麼跟我說的? 我有跟你拿過一毛錢嗎? 你玩弄了我的身體…

你玩弄了我的身體…

你玩弄了我的身體…

話說,我嚇呆了、旁邊應該聽不懂中文的菲律賓樂團也嚇傻了,當時我的念頭…怎麼能一口氣講這麼多話,而不用換氣的???XXX用越南文直接與她溝通,美女當下在五星級飯店嚎啕大哭...當天就在五星級飯店警衛上來後,把美女請走…XXX恢復鎮定,跟我抱歉後草草結束…

 

越南待久,這種事情雖然看太多、聽太多…不過隔了三天,那段話還是在我腦海中嗡嗡嗡的餘音繞樑(這成語用在這裡很奇怪),於是撥了電話順便安慰一下,看來XXX是恢復了,心情很好的再相約聚餐喝酒。

當天聚餐,我儘量避開了女人話題,看到XXX似乎擺脫陰霾,滔滔不決談論起他的創業計畫,找到了投資主、找到越南政府官員背書、找到土地…一切看似在蒸蒸日上,我也很替他高興!當天吃完飯繼續續攤唱歌,喝得賓主盡歡醉醺醺回到公司宿舍!

 

那個時間點,公司正籌備新辦公大樓,全部辦公家具要換新,三個樓層、1000多個員工座椅跟20多個主管辦公室…站在朋友立場,也通知XXX過來報價,當然有我暗地裡幫忙,他順利拿到了這個案子…

 

於是,又有機會聚餐喝酒了

 

酒過三巡,XXX主動談到了這個越南美女小三,跟大部分的情節一樣,看到時怦然心動、上的時候當成是異鄉豔遇、完事之後覺得意猶未盡、於是召入麾下、偏偏又不能明媒正娶、丟不下切不斷只好一個謊言圓下個謊言…免錢的最貴,當正宮及小三兩個女人都察覺越來越多的蛛絲馬跡後,選擇已無法避免…XXX選擇了家庭,採取漸行漸遠的慢慢疏離小三。

 

看似衝突即將平息的時候,小三開始做最後反擊,而且是用最激烈、玉石俱焚的方式,每天帶領所有親朋好友在公司外拉布條,用擴音器以中、越文說出更加露骨的言語,人盡皆知、每個員工都在看笑話,這種時候XXX已無法在原公司繼續工作…而新創業計畫的進展也未如預期順利,雖然找到了投資資金,卻遇到了越南政府法令改變,投資金額到一個程度、該投資項目管制,收歸中央管理,逼得他之前布局好的人脈關係,瞬間歸零,須重頭開始與中央政府打交道…然而之前已投入的檯面下資金,也無法向原始股東交代,只好拿西埔東,期望投資執照盡速完成。但執照遲遲不見消息,洞越補越大…我後來想,應該是遇到當地的投資蟑螂,最後會選擇這樣一條路,原因就是卡住了…而,欺騙年輕女子的感情,是不應該的..

 

我雖然知道大概過程,但接到電話當下,還是激動到無法繼續開車,只能把車停路邊平靜一下心情…2~3天後急急忙忙回到越南,幫忙張羅後事,畢竟相識一場,XXX只有一個人在越南。在告別會上看到了XXX的老媽、弟弟,元配老婆、念初中的小女兒,…不知他們是否都接受了這個事實而且也放下了,覺得他們並沒有很悲傷的心情…我也遠遠的看到那個越南美女小三躲在人群中,反倒是這位小三的情緒似乎有些無法壓抑,相離好幾公尺以外的我,都能感覺到她一個人的悲傷…這個當下,好像小三才是XXX唯一的親人…

告別式結束後,XXX弟弟帶著骨灰回到台灣,元配則轉頭回到中國繼續女強人的人生,我再也沒見過這位小三了…這件事似乎從沒發生過,這些人也一瞬間在我的生命中消失了!

 

FB的好友在這個連假期間貼滿出遊的歡樂照片,卻突然回憶起XXX這位大哥,相信我們一些共同朋友都認識,往事已了,請不要再跟我說東說西,讓過去好的印象留在回憶中即可…

一直都沒有機會謝謝你在我初到越南時的照顧提點,謝謝…

arrow
arrow

    東邪 J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